遂空千

不会删文。不会稳定产出,无需关注。

[司马丕/懿丕]梦里不知身是客 1

谨以此文,送给 @←→ 

_______________

【始】

梦中携手河梁

桥头轻舟过水荡

西风白马走朔方

花著雨,叶初阳


【北京 · 一】

 

曹丕第一次见到司马懿,就知道了他的这位导师,跟他是一类人。

 

 

曹丕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,但不是顶尖的那两所。

 

对于这个结果,他家里人其实是不太满意的。曹丕从小学习刻苦,高中阶段也一直被老师们当做清北种子培养,但是临近考试一个星期他就开始失眠,走进考场时状态已经不是最佳,后来整个暑假,曹操也没给他好脸色看。

 

曹丕却没有那么难过。

 

要说不可惜是假的,但事已至此,他只想往前看,况且自己要上的学校也很好,而他也照着曹操的意思选了工商管理,并在心里打算以后辅修文学。不过有时候,曹丕也会嘀咕嘀咕为什么自己非要选工管不可,因为刚上初二的曹植成绩比他当年还要优异,曹操属意的家业继承人,可能是他弟弟。

 

这一切,似乎和上辈子没什么不同。

 

曹丕在长大成人的十几年里,时常会在睡梦中回忆起前世的故事。

 

乱世的硝烟,刀尖舔血的岁月,像陈年老酒,在他的脑海里慢慢发酵。六月七号的早晨,他醒来时,眼前仿佛还闪现着那夜长江以北的乱箭与火光,伐吴的败退,仿佛印证着他高考的失利。

 

而这些事,曹丕没有向任何一个人讲过。他的生活,也像一个现代的普通人,上学念书,没有什么异常,因为他还没见过和他一样带着前生记忆行走于世的人,包括他的家人。

 

直到他遇见司马懿。

 

大一新生一开学就会选导师,而曹丕在表格上看到司马懿的名字时愣了很久。他读过晋代魏的历史,但是心里却没有愤怒翻涌,或许一千八百年真的太久了,足以见证百代兴衰看金碧辉煌化作断壁残垣,也足以消除一切不可言说的恩仇。

 

上辈子,司马懿就是他青年时代的老师。曹丕觉得命运真的很有趣,况且他上网查了查,司马懿确实是年轻而有实力,而年轻人在工管领域会更加前沿,不管从客观还是主观角度考虑,司马懿都很合适。

 

于是,曹丕在申请表上填了司马懿的名字。

 

他想会一会这位故人,不过没想到,新生还未按程序向导师做自我介绍,司马懿就已经把曹丕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。

 

传话的夏侯尚说,因为他的高考成绩还不错,导师想跟他聊聊专业课题材料的问题,但曹丕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,一时间,他怀疑司马懿知道些什么。

 

 

“他真这么说?”曹丕刚从篮球场上下来,接过夏侯尚递过来的毛巾和水,向一旁的曹真挥挥手,示意让他上场。

 

夏侯尚有些奇怪地看着他,说道:“这有什么可问的?不是很正常的事吗。”

 

曹丕笑了:“正常个鬼,他怎么知道我一定会成为他学生。”

 

“一般来说,就是你选导师,导师选你,”夏侯尚还是觉得正常无比,顺便自己上手用毛巾擦了擦曹丕被汗水浸得湿漉漉的头发,“你一填他名字,这事基本就敲定了。”

 

曹丕想了想,可能也是,回宿舍洗了澡换了身干净衣服就往司马懿办公室走。当他走到门口要敲门时,突然就有人在里面把门打开了,一个带眼镜的青年男子出现在门后。

 

曹丕想,这就是司马懿了。

 

因为他的相貌与千年前不差分毫。

 

而那双平光眼镜后面的眼睛正看着自己,曹丕仿佛在平和冷静的目光中看到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犀利,就像是暗藏的一把利剑,穿过层层峦峦历史的云层,想要向他传达什么掩藏多年的秘密。

 

对面的青年冲曹丕笑了笑,说了句“来了”,曹丕便礼貌地问了老师好,心里却已经翻过江海。

 

到底是猜的,还是他一眼就认出了自己。

 

进了办公室坐下,司马懿拿了一本订好的材料让曹丕看。曹丕不知道这本材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重要的信息,便一页一页仔细地翻,却发现这不过是一本普通的工管辅助教材,内容并没有什么问题。

 

他松了一口气,又有些失望。

 

因为曹丕是害怕见到真正的前世的司马懿的,这与地位无关。

 

曹丕知道自己的心里没有恨意。司马懿在他死后二十余年才发动高平陵之变,他生前视司马懿为肱股,而在他现代的十几年生活中司马懿从未涉足,前世没有恨,今生当然也不会有。

 

可是他还是会害怕。

 

他不知道那个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居心叵测,生怕他的出现会再次搅乱他的事业,司马懿帮过他,也在后来辜负了他家族的信任。

 

曹丕心里早已转了八百个弯,这些司马懿都不会知道。他又拿出准备好的其他资料和曹丕讲专业课的问题,曹丕虽有准备,但也是第一次接触工管,只好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应,难得没让两人的对话陷入僵局。最后司马懿告诉曹丕自己不是他的任课老师,并确定了每周一次的专业交流,这次会面才算结束。

 

真的很正常。曹丕的疑惑未消却也减去大半,向司马懿道别转身去开门,这时,他听到身后传来沉稳而又长的一句——

 

——陛下。

 

 曹丕闭上了眼睛。

 他想,这一切,终于来了。

 

TBC.



评论(12)
热度(9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遂空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