遂空千

不会删文。不会稳定产出,无需关注。

[王夫之×曹丕]人间了无知者 1

投喂 @←→ 的还债之作,想想还是搁在这里……

*soulmate

*参考资料:《姜斋诗话》、《读通鉴论》、《三国志》、百度百科、王夫之诗歌、《魏文帝集全译》(易健贤著)

*考证不严,欢迎捉虫

*缘更

标题出自王夫之《古诗评选》评《秋胡行》:“因云宛转,与风回和,总以灵府为逵径,绝不从文字问津渡,宜乎迄今二千年,人间了无知者。”

————

1.
顺治十八年的夏天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。

郑氏的丧事刚刚处理妥当,家中的书卷因为这几日的忙碌颓丧散乱不堪,用手一捻便是一层灰。而雨季过后的天空是愈发明朗了,刚刚入秋,又是南方,草木仍是葳蕤葱茂,只有夜里渐渐响亮的虫鸣在昭示着秋凉的悄然而至。

十月蟋蟀入我床下。

其实还早得很,败叶庐也依旧人丁零落,原来那位女子还在,夜里为他添些灯油,早晨起来笔墨纸砚都规矩地搁置着,一日三餐,朝夕相处,也算和满。而现在她也不在了。

人上了年纪,又历经半生颠沛流离,这些事没有什么放不下的。只是令王夫之日益愁苦的是他的书案一日乱过一日。之前有妻子在,书童也遣走了,当下这些书卷诗稿全成了他的活计,一时间无从下手。前几日给人讲学,预先写好的讲案差点没找到,这几日《资治通鉴》读到魏晋易代处,也搅得他心烦意乱,《读通鉴论》的进展极慢。为疏解愁闷,他便拿出古诗一读就是半夜,读到忘情处记一两笔心得,一段时间下来,评论诗稿倒是积了不少。

昨日有学子给他提了两串葡萄回来,这时已是仲秋,这种西域美食在湘西是很少能尝到的,王夫之便拿出来摆在案上随手拿几颗吃。他翻着史书沉吟,西晋终于覆灭,祖逖和刘琨以为自己是乱世英雄,结局也是一场空,又想到反清复明不成,心里更加烦乱,找出家中仅剩的香燃着,以求缓解一二。

王夫之抬眼看了一眼秋月,洁白莹润,又清冷如冰,在轻烟中愈加模糊。他心中一阵悲怆,提笔添上《初度日占》的最后一句“迷离唯记汉家秋”。

待那沉香慢慢弥漫开来,王夫之确实平静下来,不免得有些困倦,伏在案上,昏昏然间,他看见了一个人影,又仿佛听见有人喃喃低语,似是有怨。

“汉室已亡数载,怎得还念念不忘……”

那声音似乎远在天边,又恍若近在耳畔。夫之一时迷蒙,这句话在脑子里过了几遍,方觉不对,这汉室恐怕不是指的明朝,而是——

他一个激灵地坐了起来,困倦一扫而光。

那是个穿着绣画有十二章玄衣的青年,只在脑后简单束起一个发髻,剩下的黑发如瀑散落在肩头。他随意地倚在支起的窗户上,双脚离地却根本不担心自己会掉下去,面容苍白却很有精神,正用手捻着他写诗的纸,俯首而读。

“你是——”王夫之惊愕不已,他向来只认先有气后存理,也一直信奉“子不语怪力乱神”,未曾想今夜居然与一前朝魂魄相见,而且这鬼还只记得一千多年前的事。

那青年看他惊而坐起,便抬起头来,年轻的脸上竟有些歉意,开口道:“丕前几日还魂苏醒,游离天地之间,不知身处何方,亦不知今日已是何年何月,只是君备蒲萄一盏,迷迭香一两,我便不请自来了。”

听完这一番话,王夫之在惊愕中心下了然,看来他早就放下了皇帝架子。

他知道了他是谁,即使他从来没有见过他。

“不过,这物什轻柔绵薄,洁白似雪,其上墨迹清秀,”曹丕拿着上有王夫之诗文的下等薄草冲着王夫之笑了笑,开口道,“是什么好纸?竟用于写字。”

TBC.

评论(10)
热度(10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遂空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