遂空千

不会删文。不会稳定产出,无需关注。

[王夫之×曹丕]人间了无知者 3

前文请走:1  2

——————

在说走就走这件事上,曹丕发扬了他帝王的信用,那一夜果然再也没有出现。第二天王夫之清扫了院落,他没有来。第三天王夫之整理了书卷,他没有来。后来到了第十天,王夫之的书房又乱作一团,他仍是没有来。

 王夫之也没有耐性整理了。

 迷迭香还是剩下的那不足一两,葡萄却是再也没吃过。王夫之有时翻着文辑,思忖着曹丕是不是被别处的美食美物困住了,迟迟不归。不过他要愁的也不止这个,这几日他抽书拿纸都扬起一阵灰,又有人请他开院讲学,王夫之想,是时候寻个书童了。

 这事他和乡里一说,翌日便来了个半大少年,湘西的民风民情果然淳朴而热烈,送来的这个孩子也机灵端正。那个名唤丁里的小孩还是个梳着两个总角的娃儿,却读过些《千字文》一类的书,能写些字,使唤得他前院后屋的跑竟也任劳任怨,王夫之便心满意足地把他留下了。

 丁里勤奋地忙碌了几日,有天跑过来跟他讲了一件奇怪的事,说是清早起来在书房窗户那里发现了一张折起来的纸,他想取走却怎么也扯不掉。王夫之听了心中诧异,想了想又问:

 “昨天夜里关窗户没有?”

 丁里答:“这几日深秋了,天冷,卧房和书房的窗户都关了,还上了栓,不知怎么就开了一道小缝,那张纸就夹在缝里。”

 “书房里的东西有问题没有?”

 “学生没仔细看,大致扫了一眼,应该没有物件丢失。”

 也是,这里百姓都纯善得很,饶是有贼也不会偷些不值钱的书书卷卷。王夫之心中一动,不由得想起那个消失了快一个月的人来。

 这样想着,他先让丁里去做些别的事,自己去书房一探究竟,走近窗户一看,果然有一张雪浪纸夹在那里,其上还沾着些许露水,似是夜间有人放在这里的。王夫之伸手捏住那片洁白,轻轻一摘,那纸就随他的手指滑出了窗缝,打开一看,满篇的汉隶,有一丝魏楷的风骨。

 果然是曹子桓。

 王夫之不由得笑了。

 仔细读来,这是一封信。大概是那鬼魂沿着长江向东的见闻,如是写到:

 九月九日,丕白:

重阳佳节,沿江皆季秋胜景。洞庭一湖烟波齐天,水乡轻舟人家喜乐,时维九月,漫山草木葱茏似春似夏,实乃前生之所未见。鱼米富足,人情温暖,余不游江南,江南自入梦矣。孙权不臣,竟误我一览江山奇绝,不幸之至。

然江左虽美,君所言国破家亡,余亦体察。泱泱华夏,一朝腥膻,帝王贵胄百姓黎民俱血染山河,天地共悲,余亦悲哉。呜呼!自古及今,建业亡国倏忽之间,其中悲苦,非余所能言尽。民族之殇更甚于此,苦痛如今,复可道哉!前后百代之事,余正欲一探,倘有所感,复与君书。

一壶浊酒,一腔心事,诉诸明月,遥寄君前。

丕白。


 王夫之读完信沉默了许久,才把这张纸收在了盒子里,放在枕边。看来曹子桓这一路玩得甚美甚是舒坦,也知道了不少东西,至于他如何能不被人发现,又如何能千里传音信也不是他要担心的事情。王夫之把丁里叫来,告诉他以后若是还有雪浪纸夹在窗户里,不要动,直接叫自己来拿即可。丁里云里雾里,也应了这事。

 知道了他还记得,王夫之心里舒坦了不少。今日在书院里讲课都不自觉地声如洪钟,放课后有几个学生请教,末了还问先生今日怎么气色如此好。王夫之听了有点惊讶,这么明显吗?随便说了几句糊弄了过去,想了一下又道:“经传大家习得差不多了,我想明日开一堂课讲史。”几个学生纷纷响应,倒是无人知晓其中缘由。

 一旬之后,又有一张雪浪纸来了。

 这一次行文渐渐有了市井白话的气息,甚至有了骂人的粗话。差不多都是些对司马家的口诛笔伐,语气倒是让王夫之想起来那句气急败坏的“勋无活分”,其他的吃吃玩玩只占了篇幅的一小部分,结尾又写明他接下来要北上去看看故国。王夫之想到《读通鉴论》中评魏家那一段不由得好笑,若是曹丕真的回来会不会也气得骂他,另一边又盼望着曹丕第三封信赶紧来,他也很久没有听到北方的消息了。

 又十日,一笺雪浪纸。评盛唐气象,叹洛阳旧事。

 又十日,一笺雪浪纸。评宋元得失,叹百废待兴。

 又十日,一笺雪浪纸。评明皇功过,喊京师真冷。

 这一年,雪来得早。初冬清晨,日头刚出,夫之收到第六封信时,庭院里的枝丫刚落了白。而曹丕在这一封信的末尾写道:

 我曾看见当垆卖酒的小夫妻,白天忙碌于市井,夜晚则在柳暗花明的院子里相拥数星观月,细雨杏花,一叠又一叠。我也曾见才子佳人河梁携手,依依话别,梨花带雨,虚枉那无边风月。归来途中,偶遇一僧侣,长啸幽谷,足登山巅,畅然恣意不似尘世中人。我也曾想,世间悲欢离合太多,总有那自然光物相随,原来山水风月也有情痴。

 读罢,王夫之走出房门,看远处的屋顶的瓦沾了粉,青山白了首,院子里踩一脚便在雪白上留一个浅浅的灰印,想着来年春水皱了波。

 忽然间庭树枝丫晃动摇了些雪下来,王夫之自觉无风,抬头一看,有一人玄衣绶带坐在树上,微微地笑。

 王夫之也笑了。

 “是你。”

TBC.

1. 雪浪纸。在《红楼梦》里看见过,查了一下倒是天涯上有一篇考据雪浪纸的帖子,大家可以去看一下。

2. 我并不太会写文言文OTZ无意给丕丕抹黑,欢迎大家捉虫

3. 我查了百度,说湖南会下雪x所以大胆写了,莫要打我啦OTZ

4. 下一更依旧随缘。要开学要学英语还要仔细考据一下啦。


评论(9)
热度(8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遂空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