遂空千

不会删文。不会稳定产出,无需关注。

[司马丕/懿丕]梦里不知身是客 3

前文请走:1 2

——————

【北京·二】

 

曹丕有点惊慌。

 

事实上,司马懿不可能确信自己也携带着前世记忆,他这一声“陛下”应该只是试探。而曹丕却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回应这个呼唤。他还很年轻,但也很谨慎,害怕这辈子重蹈覆辙,但毕竟是年轻,他也不想放过这个机会,一个和自己相同的带着两世因缘的人的吸引力实在是太大了。

 

最终,他选择了保守回答。

 

“老师,我要走了。”

 

他回过头望了一眼,看到司马懿的脸上有一丝急迫和担忧。

 

“你先留下来,好不好?”

 

曹丕惊诧,他在这句问话好像听到了近乎于低声下气的乞求,仿佛这个典型的青年才俊视他为尊,他们间的关系是由他主导的。

 

可是司马懿是怎么知道的呢?

 

曹丕思忖着,此时掩饰似乎已经失去了意义,而现在自己可以选择一声不吭的走人换个导师,也可以留下来说点什么。前者过于失礼,曹丕也不想这么毫无防备地让自己陷入太多瓜葛之中。他想了想过去十几年,他每每梦见千年以前的事情,醒来后看见自己的家人朋友时,心中就会多几分异样,曹操最见不得他这样心事重重又谁都不说的样子,只有曹植才华横溢又天真可爱。不过,无论如何,他的生活从来没有因为前世回忆而出什么大乱子,他没有理由不保持这样的状态。

 

他想拒绝。

 

曹丕回头,对司马懿道:“老师,以前的事我们就不要再提了吧。”

 

他承认了,也拒绝了。

 

司马懿脸上浮现出细不可察的失望,他轻叹了一口气,沉默片刻,说道:“你今天先走吧。”

 

曹丕有些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脚刚迈出门,又听到司马懿说:

 

“周末的时候,你再跟我出去一趟。”

 

“去哪?”曹丕警觉地问道。他从小练过搏击,要是真打起来,别看司马懿身材高大,未必是他的对手。

 

“进城。”

 

 

周五下午四点,他们到了南锣鼓巷。

 

曹丕有些无法相信,司马懿真的想带他进北京来玩。

 

人群熙攘,他们俩只能慢慢往里面走。曹丕穿着运动外套,而司马懿还穿着上课用的西装,走在休闲气氛浓厚的商业街上有些格格不入。

 

司马懿和曹丕一前一后,两个人像最好宰的游客,在主街上一直走。

 

曹丕第一次来,虽然有夏侯尚他们打预防针,但他还是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办。司马懿也没什么经验,他老家是河南的,在北京工作有些年头,但这种纯粹的旅游景点却极少涉足,只是记得上辈子曹丕喜欢吃也喜欢玩才临时决定的。到了一家招牌很响的蟹黄灌汤包店前,司马懿带曹丕进去,见到价钱两人都吓了一跳。

 

“一个三十,”曹丕皱眉,“太贵了,就是在坑钱。”

 

他家境是很好,可是在曹操的管制下他们家谁也没有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。

 

司马懿当然知道,但也没打算听他的。曹丕就眼睁睁看着司马懿拿出手机付了三十块钱,把一个塑料小盒子装着的晶莹剔透的巴掌大的包子递给了他。

 

对于美食,他没有理由拒绝。

 

曹丕将吸管把灌汤包的表皮戳破,金黄色的汤汁溢出来少许。他吸了一口感觉满嘴蟹黄和油汁的香味,包子的面皮是蒸笼蒸熟的,细腻柔软,曹丕拿着短吸管往嘴里送,嘴唇上沾了油,司马懿就从口袋里掏出纸巾给他。

 

灌汤包是司马懿请的,纸巾是司马懿给的,曹丕觉得很不好意思,又觉得很奇怪。

 

为了道谢,曹丕在一家花茶店里买了半包他觉得很好喝的茶叶,他本想回送给司马懿,谁知店员一称,价格上百了。

 

曹丕脸都白了,但司马懿在旁边,自己已经骑虎难下,只好付了款,把花茶拿给司马懿。而对面的青年却了然地笑了笑,婉言谢绝了。

 

曹丕很沮丧,又欠了人情。

 

但是他还有更想弄明白的问题,而这个问题,司马懿一直在回避。

 

天色渐渐暗了。现在已经不是初秋,再过一个星期就放国庆假,夜幕早早降临在这个城市。树木隐去了绿色,巷子里亮起了灯,每家店门口的灯火明暗不一,远处看去,像是一串星火在两侧浮动。

 

“老师,”曹丕试探性地开口,“你到底为什么要带我来这里?”

 

司马懿不说话,只是领着他向前走。

 

曹丕又奇怪又不耐烦,扯了扯司马懿的衣角,说道:“我问过了,这里的主街最坑,应该去两边的小胡同。”

 

司马懿这才停下脚步,回头看了看他,说道:“你问了谁?你朋友?”

 

曹丕语塞,他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。

 

青年叹了口气,道:“我看见夏侯尚和曹真的名字了。”

 

曹丕恍悟,却冷笑道:“他们和你我不一样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”司马懿平静地说,根本不在乎他刚刚的态度,“你和他们相处的时候,不会觉得奇怪吗?”

 

曹丕不笑了,说道:“我的记忆没有那么细致,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让我回忆,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我都没想起来。”

 

他顿了顿,又补充了一句:“包括你。”

 

出乎意料的,司马懿松了口气。

 

“其实我应该感到失望的,但现在我却很轻松,”司马懿说,“知道你应该不恨我,我就没有什么更多的要求了。”

 

曹丕挑眉:“你请我吃东西了,我不恨你,行了吗?”

 

他没有恨,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似乎是少年心性带来的叛逆,和对于司马懿的一种报复心理。

 

“我当然不是这个意思,”司马懿笑了,他站在一家模型店的灯下,灯光照耀下他的脸显得十分柔和,“我和你也不一样,我比你记起来的东西更多,更细致。所以我想找到你,我想告诉你。”

 

“告诉我什么?”曹丕心中一动,他保持现状的矜持动摇了,他想知道答案。

 

司马懿又叹了口气:“告诉你……你不想知道的事。”

 

曹丕很想说你怎么知道我不想知道,也很想嘲讽他那你为什么还要告诉我,但他最终什么都没说。两个人就这样站在灯下沉默。

 

“今天晚上别回学校了。”过了一会儿,司马懿开口道,“去找个酒店吧。”

 

曹丕睁大了眼睛:“什么?”

 

“明天我们去个地方,”司马懿平和地说道,语气中没有逼仄,却有一种曹丕无法拒绝的坚定。

 

“我想告诉你一些东西。”

 

TBC.

评论(8)
热度(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遂空千 | Powered by LOFTER